L O A D I N G
blog banner

人类隔离、动物上街疫情下上演“疯狂动物城”,人类开始反思……

  8月20日电 当人类因新冠疫情隔离措施,被困在“笼子”里时,一些动物踏上城市街道,《疯狂动物城》电影中的场景,在现实中上演。然而,当疫情封锁最终结束后,人们返回大自然,这些动物又将何去何从?地球这段特殊的安静时光,或许值得人类长久反思。

  在英国全国封锁期间,一群山羊在威尔士一个海滨小镇空荡荡的街道上“闲逛”。

  山羊闲逛、猛狮上街

  现实版“疯狂动物城”上演!

  一头美洲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市中心觅食;

  一只鸭妈妈率领几只鸭宝宝,走在在法国巴黎的环城路上;

  成群结队的山羊在英国威尔士的海岸小镇“闲逛”;

  几只梅花鹿在日本奈良空荡荡的地铁站周围探头探脑……

  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,这并不是《疯狂动物城》中的电影画面。这是2020年,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当下,世界各国真实上演的景象。

  “没有人,没有噪音,所以他们敢于探索更多。” 智利一位地区官员,这样形容越来越多的动物出现在被封锁的首都的现象。

  专家表示,城市中本来就栖息着野生动物,只是它们通常在人少的地方出没。而现在因为新冠疫情,各地进入封锁状态,人们几乎不出门,野生动物便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。

  疫情期间,日本奈良街上,一只鹿在过马路。

  除了开始“大摇大摆”上街的动物们,海洋生物学家也指出,随着新冠疫情加剧,人类活动不断减少。店铺被迫关张,游船也停止运营,这就意味着干扰动物生活的很多因素都不存在了,它们终于可以更加安心自在地四处觅食了。

  受疫情影响,土耳其著名的贝莱克海滩游客骤减,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的赤蠵龟,得以在这里更加自由地繁衍生息,免受人类打扰。

  泰国海滩上稀有的棱皮龟巢穴数量,则达到20年以来最多。这些海龟们平时通常在黑暗和安静的地方产卵,当游客蜂拥到海滩时,它们便很少产卵。

  此外,数十只黑鳍鲨幼崽也被发现在泰国一国家海洋公园的海滩附近徘徊,而该物种在泰国沿岸海域几近灭绝。

  专家认为,每年都有许多动物因人类活动而死亡,如果没有这个因素,许多海洋生物都可以获救。

  当地时间5月11日,印尼棉兰,由于食物供应紧缺,棉兰动物园预计200只动物正面临挨饿问题,动物园每天提供的食物主要依靠居民的善心捐赠。图片来源:ICphoto

  “动物们等不了那么久”

  储备不足,多个动物园陷入困境

  然而,与此同时,也有一些动物因为疫情的到来,而面临生存危机。

  近日,哈利·波特系列电影重映,人们可以再次在大荧幕上看到哈利·波特在伦敦动物园与蟒蛇对话的场景,但现实中,这家动物园却因新冠疫情,即将面临关门。

  2020年3月20日起,伦敦动物园由于疫情关闭,直到6月15日英国“解封”后,才重新对游客开放,但仍要采取限流措施。这是伦敦动物园史上最长时间的关闭。

  数月的关闭和重开后的限流,使该动物园及其所属的科研机构伦敦动物学会陷入巨大的财政危机。动物园储备存款迅速消耗,面临枯竭。

  最近,伦敦动物学会甚至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筹款活动,以确保其开创性的科学研究和全球动物保护工作能够持续下去,使伦敦动物园能够在面临重大经济损失时生存下来。

  而因疫情影响遭受沉重打击的动物园,远不止一家。

  素有“山谷中的伊甸园”之称的巴拿马尼斯贝罗动物园,也因疫情下没有游客光顾而陷入财务困境,且面临食物短缺问题。无奈之下,动物园管理人员发起募捐运动,以便寻找用于饲养动物的食物来源。

  秘鲁的多家动物园数月来也一直关闭。没有游客,意味着没有收入,动物园运营难以为继,许多动物面临生存威胁。利马一家动物园老板卡布雷拉直呼,“动物们等不了那么久了”。

  当地时间6月15日,游客排队游览动物园。当日,泰国开始实施第四阶段解禁措施,关闭了近3个月的泰国春武里府绿山动物园也于当天正式解封恢复开园,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览。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

  疫情带来契机,

  人类反思与自然的关系

  实际上,科学家对城市内出现野生动物的了解很少。纽约奥杜邦协会 (NYC Audubon) 的保护生物学家帕金斯(Kaitlyn Parkins)解释,“很难预测(野生动物)会有什么影响,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这种现状会持续多久。”

  专家提醒道,在疫情封锁最终结束后,人们可能对返回大自然有强烈需求,公园、森林可能会人满为患,对野生动植物都不是什么好事。

  此外,有生物学家警告称,为防止新冠病毒扩散而采取的措施,可能给海洋生物造成问题。他们遗憾地表示,疫情期间海洋生物的回归“是暂时的”,因为当游客重返海洋公园时,这些动物将再次躲回到深海区。

  “新冠疫情带来一个契机,让人类重新审视野生动植物贸易领域的政策和措施,并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”。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》秘书处秘书长伊沃妮·伊格罗说。(完)